“The Second China Illustration Exhibition” Guan Shanyue Art Museum show 400 pieces
03/03/2010

Shenzhen Economic Daily (China)P.C01

 

【本报讯】(记者 刘 琼/文 韩 墨/图)经过7个多月的征集评选,第二届全国插画艺术展于昨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。来自浙江、福建、北京、重庆等省市的400余幅优秀作品齐聚鹏城,展开创意大比拼,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插画艺术。此次展览将延续至14日,颁奖典礼则于12日举行。

 

  全国插画艺术展每两年一届,是对中国插画行业的大检阅。本届全国插画艺术展由深圳市委宣传部、市文体旅游局主办,深圳市插画协会和香港插画师协会联合承办。经过4个多月的征集,共收到作品2000余幅。参展类别包括出版物插画、品牌应用类插画、多媒体应用类插画、广告市场推广类插画、创作类插画5项。据深圳市插画协会会长、本届展览负责人张忠阳介绍,本届展览请来了日本著名策展人大迫修三、香港插画协会会长陈启贤、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专家组成员王东晟、插画家翁子扬等7位评委组成评审团,共评出金奖3名、银奖7名、铜奖11名。

 

  深圳作品此次表现不俗。平面设计师杨振的《火狼设计企业形象》、插画师颜健的《卡通总动员》获得品牌应用类金奖和铜奖。平面设计师郑华批的《动不动物》戏剧海报和张一晗《无双》分别摘得广告类金奖和铜奖。职业插画师张永伟则凭借情感绘本系列将插画铜奖收入囊中。张忠阳告诉记者,《火狼设计企业形象》和《卡通总动员》赢在创意,《动不动物》与《无双》胜在构图和色彩的运用,至于职业插画师张永伟的《梦画》、《下雪》等5部绘本则“以情动人”。

 

  “虽然本次参展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,但商业运用作品的缺位依然是最大的遗憾。”张忠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插画设计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艺术,它正以美感方式影响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。此次参展作品多为个人创作类,应用类作品不到总量的五分之一。“下一届,我们将加大应用类作品的征集和评奖力度,以此促进国内插画艺术的发展。”